台南古都廟宇美食之旅(五)
走訪完天壇,我們循著較小的巷弄繞行,然後回到人來車往的民權路大馬路上,接著要走訪的景點,是以『黑色』為主色的『北極殿』,名列二級古蹟。
北極殿,傳說是台灣最早的玄天上帝廟,創建於明鄭時期,主祀的神祈是玄天上帝,所在的位置是府城地勢最高的『鷲嶺』,所以我們要由騎樓進入前殿時,得走上高高的好幾層階梯。進入正殿內後,我們便瞭解為何這間廟宇的特色是『黑色』了,舉目所及,殿內不管是廟門、柱身、旗幟都是黑色的,為何如此呢?原來玄天上帝是北方之神,色彩尚黑,所以黑色就成了這間廟宇的主色。
書上寫說,殿內特色有九塊古碑、兩塊古匾(其中一塊『威靈赫奕』更是全台僅存的明代匾額)、一口清道光17年(1837)的古鐘、以及彩繪名師潘麗水的四幅壁畫等等的文物,我們照著書中所述一一搜尋,一一去驗證。太多的先古庶民文化,都像這樣藏身於有著悠遠歷史的廟宇之中,行走於內,都覺得自己多少有踏足在古老年代的恍惚錯覺。
北極殿的解說牌
潘麗水大師的畫作
1837年至今的古鐘
離開北極殿,往前走個幾十公尺,我們稍事休息一下,來吃個府城有名的『再發號肉粽』吧!這間肉粽店,我們以前也曾吃過一次,事隔久遠了,也沒啥印象了。簡單點個一粒最便宜的肉粽(50元)和一杯桂花烏梅汁(10元),便開始試著喚醒以前的吃過的回憶。它的肉粽有50、100、150元(八寶肉粽)這三個等級,最便宜的一顆也要50元。這次吃起來的感覺是醬料不錯,但是肉粽的主體米飯頗為鬆散(因為我們昨天才在桃園有吃了一顆超級『結實』的肉粽),用店家附的叉子來用餐,就把這顆粽子用得零碎、散散的,不大方便。不錯吃啦,只是是否因為有名而有了這種價位,名實有無相符,是我們心裡的共同問號?
(PS:許多名產或是小吃,有了名氣或是位於觀光區內,價格都比一般店家高出一些或是許多,這種店面除非是真的好吃,不然我倆是很少會進去吃第二次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vpyj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