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容的祕訣
引自~林中禪味部落格
^_^(從容的祕訣)^_^ 「播慢一點,」組長對他說。  
「播慢一點,」導播對他說。  
「播慢一點,」經理對他說。 「播慢一點,」居然在電視公司門口, 遇到總經理,也得到這麼一句建議。 「我播得並不快啊,」小王心想, 「我偷偷計算過了,別人播的字數跟我差不多, 為什麼大家不說別的主播播得快,卻覺得我快呢?」    為了找問題的所在, 小王特別去拜望了以前的新聞系教授。  
「我注意到了, 你播新聞給人的感覺確實有點快,」 教授一見面就說, 「不過那不是真快,而是因為你的氣有點急。」  「氣急?」小王不懂, 「我一點沒有上氣不接下氣的感覺啊。」
 教授笑笑,叫小王坐下, 從茶几下面掏出個照相簿: 「來,先不談報新聞,你瞧 瞧, 我剛從墨西哥回來,這麼老了, 還去爬馬雅人的金字塔呢。神不神?」    教授指著一張照片, 只見那幾乎只有四十五度的塔階上, 一群人手腳並用地往上爬,教授正是其中一個。    「上去還好,下去可就恐怖了,」 教授瞪大眼睛, 「因為往下看,每個台階都一樣窄, 幾百階直通地面,一個不小心,滾下去,就完蛋了。 比起來,還是泰山好爬。」   說著翻到相簿的另一頁: 「你瞧,連你師母都上了泰山。」  「泰山為什麼反而好爬呢? 不是『登泰山而小天下』嗎?」小王問。    「因為泰山的石階雖然也陡, 可是每隔一段,就會有一塊比較寬的地方, 讓你可以暫時休息休息,」 教授指著照片說, 「就算不小心,滾下去了, 因為有比較寬的地方可以緩衝,也好得多,」 笑笑, 「你注意,凡是給人危險感的, 像是黃山的天都峰、馬雅的金字塔, 都不見得因為它高, 而是因為中間沒有留下讓人緩口氣的地方。」  
 多麼奇妙啊,自從拜訪那位老教授, 小王播新聞就不再給人急迫的感覺了。 以前批評他的長官,一個個豎起大拇指: 「播得太棒了,不疾不徐、字正腔圓。」    沒多久, 小王就當選了全國最受歡迎電視記者。 因此許多新進的記者都去向他請益。    「說來其實不難,」小王說, 「就像爬山,別一直往前衝,走一段總要喘口氣, 如果你一個勁地念稿子,中間沒有明顯的頓挫, 就會讓人覺得氣急。 相反地, 你可以播得很快, 但是如果到專有名詞的地方都能稍稍放緩一點, 在段落與段落之間,都稍微做個停頓, 甚至輕輕點個頭,笑一下, 觀眾看來自然覺得你從容,」    小王笑笑, 「哪個喋喋不休的女人,能表現出風韻? 哪個一刻不停的男人,又能表現出丰采? 緊張當中要有節奏、忙碌當中要有休閒。 繪畫時,在緊密當中要留個空白; 歌唱時,在段落之間要吸口氣。 天下的道理其實都一樣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vpyj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