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0日電(記者 阿依努爾)作為集"資源富集區﹑水系源頭區﹑文化特色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等多"區"於一身的新疆,以民生建設為主線,打基礎﹑謀長遠,不斷增強發展後勁,讓各族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位於我國西北邊陲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活有47個民族,少數民族人口占全區人口的60%以上?2010年以來,新疆連續4年實施"民生建設年",在住房﹑交通﹑教育等方面保持較大投入和延續性?
      2011年動工的新疆喀什地區澤普縣阿克塔木鄉的安居工程,如今已經發展成熱鬧的小集鎮?小販買買提艾里·孜依提搬到安居房商業中心的固定攤位,饢攤的生意越來越好,每天營業額有500元左右?
      "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提出,進一步加快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使我們這些偏遠地區的少數民族幹部群眾備受鼓舞?"新疆澤普縣委常委﹑統戰部長阿不來提·斯迪克說:"群眾盼發展的心情十分迫切,但目前我們還面臨著基礎設施落後﹑資金不足﹑政策不活等許多問題?在中央關心和對口省市支援下,我們一定能夠剋服困難實現後發趕超?"
      民心是根本?為此,多辦一些順民意﹑惠民生的實事,多解決一些各族群眾牽腸掛肚的問題成為解決問題的"金鑰匙"?昔日的新疆阿合奇縣是南疆最貧困的邊境縣之一,2006年以前,這裡"無路﹑無水﹑無電"問題突出?而近3年,中央﹑自治區和援疆省市"合力",使這裡村村通電﹑通公路﹑通電話﹑通寬帶,村村有衛生室﹑有文化室,農村中小學生覆蓋營養早午餐,辦學條件和師資水平明顯改善?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而教育是就業的基石?針對眼下民生領域突出問題,新疆民生建設重心這些年繼續從"硬件"移至"軟件",越來越側重於就業﹑培訓﹑教育?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國資委副主任蘇國平表示,根據國家和自治區的要求,駐疆企業吸納本地少數民族就業比例需達到25%以上?在南疆,第一批百萬人就業計劃和"短平快"項目,將支持292個項目,可帶動4.5萬人就業?今年起,中央又決定自2015年起在南疆實行12年免費義務教育,破解這一地區因貧困等原因帶來的青少年輟學率高﹑就業率低難題?
      為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新疆黨委﹑政府將著力找準中央政策與當地各部門工作的切入點﹑對接點和突破點,繪就發展的美麗"藍圖",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目標?  (原標題:新疆以民生建設為重繪就發展的新“藍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vpyj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