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教育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印發《關於實施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的意見》,公佈了幼兒園發展目標,計劃明年年底前,城鎮小區將補足配齊幼兒園;至2016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將達到75%左右。
  “贏在起跑線”的說法早就深入人心,幼兒園作為幼兒成長的重要階段,是否入園,進入哪種幼兒園,早就被視為是否“贏在起跑線”的標準。目前,各地由於經濟發展水平差異導致幼兒園建設水平也大相徑庭,從公共財政供給角度看,雖然國家財政對幼兒園建設的投入在逐年增加,但資源配置不平衡現象普遍存在,其中的一種突出表現是,公立幼兒園向來供不應求。以廣州為例,前些年,廣州開發區第一幼兒園就出現把家長的身份職業地位分為七個等級,然後規定原則上按這個等級順序招生的現象。拼爹之嚴酷,早在幼兒園教育階段就顯得慘不忍睹。
  公立幼兒園入不了,多數家長只能選擇私立幼兒園,這些年國家鼓勵創辦民辦幼兒園,但有兩種現象值得註意,一是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前不久,一些由私人創辦,但囿於條件所限未能取得辦學資質的民辦幼兒園,普遍被冠以“黑幼兒園”被有關部門關停。二是不少地方幼兒園出現安全事故,前些年是幼兒園校車事故,今年西安又出現幼兒園為保證出勤率而擅自讓健康幼兒吃藥的現象。這兩種現象直觀呈現了目前幼兒園教育的困境,一方面,幼兒園教育資源確實供不應求,幼兒園教育投入占教育經費比重過低;另一方面,幼兒園目前還未納入義務教育階段,教育水平參差不齊,尚未有資質方面的嚴格規定,現有很多專業性不足的幼兒園的確存在各種隱患。
  此次多個部門出台《意見》,傳達了兩點重要內容,一是各地逐年安排新建、改擴建一批公辦園,並加大農村公辦幼兒園建設力度。二是面對民辦園占比較大的現實,增強民辦園的普惠性。無論公辦幼兒園還是民辦幼兒園,可以確定的是,目前都需要更多的投入,這也是在投入不足的情況下,針對所謂“黑幼兒園”的關停行動難以得到認可的原因,至於說規範幼兒園的日常運作,制定嚴格的建設標準,當然需要儘快推進。事實上,純粹關停只會顯得魯莽,如果投入有保障,規則更明確,幼兒園的品質自然會提升,關停可能出於短期的問題應對,但從長遠來看,放開市場和加強投入更為關鍵。
  今後幾年各地幼兒園有望快速發展,拼爹、無園可入現象能否有所緩解,《意見》提出,2015年年底前,城鎮小區按國家和地方相關規定補足配齊幼兒園,這樣的規劃未必能徹底消除家長們的幼兒園焦慮,但確實給人以希望。  (原標題:[短評]小區配齊幼兒園 這個可以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vpyj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