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第九屆東亞峰會時強調
   政治安全和經濟發展“兩個輪子一起轉” 努力建設和平與繁榮的東亞地區
      新華社內比都11月13日電(記者 陳二厚 桂濤)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3日上午在緬甸內比都出席第九屆東亞峰會。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韓國總統樸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印度總理莫迪、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出席。緬甸總統吳登盛主持會議。
      李克強在講話中說,東亞在過去幾十年能夠快速發展,根本原因在於有一個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這是東亞各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各方應把握好政治安全和經濟發展“兩個輪子一起轉”的大方向,促進地區和平安定,積極應對全球性挑戰,深化經濟社會等領域合作,建設和平與繁榮的東亞地區。
      李克強指出,中國始終是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力量,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願與地區國家一道,建設亞洲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東亞的長治久安需要有堅實的制度安排,中國願與東盟國家早日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並願與更多地區國家探討達成睦鄰友好法律文件,探討符合地區實際的安全理念和架構。中國願同各國攜手應對恐怖主義、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災害管理等非傳統安全問題。
      李克強闡述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他表示,南海形勢總體是穩定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也是有保障的。中國與東盟國家就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進海上務實合作,進行了密切有效的對話與溝通。我們明確了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同意積極開展磋商,爭取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並已取得早期收穫。中方倡議有關國家積極探討共同開發,有效管控分歧。
      李克強指出,東亞發展合作的關鍵是促進經濟一體化,為此應推進以下重點領域合作:推動東亞貿易投資便利化。儘早完成相關自貿協定談判,支持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加快東亞互聯互通。擴大東亞金融合作。完善清邁倡議多邊化機制安排,擴大本幣互換和跨境貿易本幣結算規模。加強東亞減貧合作。中方願繼續向東盟欠發達國家提供無償援助,支持“東亞減貧合作倡議”,開展鄉村減貧推進計劃。推進東亞海上合作,以明年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為契機,加強海上執法機構間對話合作,實施好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有關項目。密切東亞人文交流。挖掘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人文內涵。鼓勵中國-東盟思想庫網絡、東亞思想庫往來等地區二軌合作機制,為亞洲發展貢獻智慧。
      與會各國領導人表示,面對深刻複雜變化的國際、地區形勢,東亞國家應進一步加強對話,凝聚共識,攜手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深化務實合作,推進地區經濟一體化,共同促進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與繁榮。  (原標題:李克強出席第九屆東亞峰會時強調 努力建設和平與繁榮的東亞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vpyj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