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前三季度經濟數據公佈 第三產業比重增加 漲幅高於第二產業
  隨著第三季度經濟數據本周陸續發佈,國民經濟在新常態下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的狀態逐步明確。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表示,我國產業結構正在孕育著新的突破。本報記者分析比較各項數據也發現,如果從三個產業結構上看,我國第三產業比重在持續增加,今年前三季度7.9%的漲幅高於第二產業的7.4%。而各行業中,部分新興產業的發展速度甚至呈現按季度遞增的趨勢,成功跑贏GDP,領跑各主要行業。
  文/記者賴偉行
  第二產業
  一斤鋼材不如一斤白菜 傳統產業後繼乏力
  記者發現,從前三季度第二產業主要行業增加值來看,漲幅超過10%的有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汽車製造業,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電器機械和器材製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
  與新興產業的持續增長相比,一些傳統產業則出現了後續乏力的跡象。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就分析,目前一些大宗原材料的價格確實跌得比較厲害。今年以來像煤炭、鋼材、有色金屬價格持續下滑,像螺紋鋼跌到每噸3000元以下,確實存在一斤鋼材不如一斤白菜的現象。而鋼材價格之所以如此低迷,主要是供過於求的矛盾過於突出。一方面,從消費角度來說,隨著房地產的調整,需求回歸常態,更重要的是供給能力太強。按照鋼鐵協會不完全的統計,我國粗鋼的產能超過10億噸,但是現在需求量在7億~8億噸。所以,供過於求必然造成價格的下跌。
  其他一些行業的情況也是大致類似,反映在傳統領域、傳統行業,我們國家的實體經濟產能過剩的問題比較突出。由於一部分企業產能仍在繼續釋放,像鋼鐵雖然過剩,但還需要生產,因為有一些固定的成本需要分攤,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去產能化、去庫存化的難度比以前大,持續的時間比以前長。
  國家統計局認為,在這種背景下,一方面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去產能化的要求貫徹實施;另一方面,從企業角度來說,一定要在市場倒逼機制的作用下主動調結構、轉方式,這是我們國家跨過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這個坎兒必須經歷的階段和陣痛,也只有這樣做,才能最終化解產能過剩的問題。
  第三產業
  增幅大多超6% 批發和零售業增速第一
  如果從第三產業今年以來的發展情況來看,各行業產值的增長則更為平均,除了房地產業同比增幅低至2.3%以外,其他產業同比增幅都超過6%。其中批發和零售業增長9.7%,排第一,金融業增長9.1%,排第二。
  國家統計局分析指出,中國經濟目前正處在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一個關鍵階段,傳統的動力和新的動力正處在一種膠著的狀態,傳統動力的體量還是比較大,新的動力雖然代表新經濟的發展方向,增長速度比較快,但體量還比較小。因此,在經濟運行中仍然體現出比較大的下行壓力。而服務業增加值速度快於工業,這是繼去年服務業增加值比重第一次超過工業以來,繼續延續這樣的趨勢,而工業內部結構調整也在加快,新產業、新業態、新產品繼續保持較快的增長速度,而且整個經濟向中高端邁進的態勢非常明顯。
  盛來運表示,在目前這種情況下,既要保持定力,繼續加大改革和結構調整,同時也要進行適度的預調、微調,力爭把經濟穩定在一個合理、合適的區間,為改革和結構調整創造穩定的環境。現在我國仍處在戰略機遇期,支持經濟平穩運行的發展條件和潛力比較大。新一屆政府不斷加大改革的力度,改革創新會給經濟的發展增加新的動力和活力。特別是今年以來,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既著眼於當前又著眼於長遠的政策措施,效應會繼續得到發揮。
  專家分析
  結構改善質量提升 四季度增速將回升
  民生證券研究院在最新研究報告中分析,隨著人口紅利消退,低端勞動力供給收縮,國民收入分配向勞動力傾斜,都在促使服務業、消費等第三產業繼續高增長,第三產業吸納就業能力增強;而勞動力成本上升則倒逼經濟轉向技術進步,所以從工業增加值數據看,高端裝備製造和計算機通信等行業表現較好,這是我國經濟轉型中的積極變化。隨著經濟政策轉向穩增長,預計四季度我國經濟增長將略好於三季度。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認為,三季度GDP增速回落主因是房地產投資下滑及去年同期基數較高。但我國經濟結構改善、質量提升很明顯,如第三產業占比上升、吸納就業能力增強;消費和民間投資比重提升,區域結構改善;出口中的虛假貿易成分、消費中的浪費性消費等水分得到擠出。預期四季度經濟增速略升至7.4%左右。
  前三季信息消費、網購、高鐵出行等新業態發展迅速
  廣東結構調整表現搶眼
  作為我國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在優化調整產業結構方面的表現相當搶眼。廣東省統計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信息消費、網購、高鐵出行等新業態發展迅速,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1~9月,現代服務業實現增加值13310億元,增長8.2%,比整體服務業高出0.2個百分點。受廈深線開通影響,高鐵客運強勁增長,1~9月完成客運量6130萬人,增長55.3%,占整個鐵路旅客運輸的34.6%,占比同比提高9.6個百分點。通信業務總量增長12.2%,3G移動電話期末戶數達5300萬戶,同比增長26.5%,4G移動電話用戶達646.04萬戶。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增長25.9%;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業和軟件業實現增加值增長7.7%。同時,與信息消費相關的通訊器材類消費增長加快,1~9月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通訊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增長20.6%,增幅同比提高14.6個百分點。網購保持火爆,傳統實體商業積極發展網上銷售,1~9月全省限額以上批發零售企業實現網上零售額高速增長69.9%。網購等電子商務帶動郵政、快遞服務市場持續快速發展,其中郵政業完成快遞業務增長58.6%,規模以上快遞服務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增長66.9%。
  在產業及行業結構方面,廣東也繼續向現代、高端方向調整。
  前三季度,三次產業結構調整為4.7:47.6:47.7,第三產業占比同比提高0.7個百分點。現代服務業增加值增長8.2%,占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58.0%,占比同比提高0.1個百分點。製造業繼續向高端方向發展。高技術製造業完成增加值5358.59億元,同比增長10.7%,占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25.5%,占比同比提高1.6個百分點。先進製造業完成增加值10104.48億元,同比增長9.0%,占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48.1%,占比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裝備製造業完成增加值7689.68億元,同比增長10.5%,占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36.6%,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  (原標題:新興產業增速跑贏GD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vpyj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