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發病率上升四成
  吸煙 空氣污染 室內裝修污染為元凶 低劑量螺旋CT檢查很關鍵
  老編說兩句
  至本月底,北京就“有頂”的室內場所全面禁止吸煙開徵民意。的確,大力度的禁煙已刻不容緩。研究顯示,吸煙與空氣污染、室內裝修污染目前成為北京肺癌持續增高的強大“推手”,只有痛下決心禁煙治污,同時採取措施早診早治,才能還生活質量予市民。
  數據發病率十年 上升近四成
  據最新出版的《北京市城區1998—2007年肺癌流行趨勢及病理特征分析》統計,北京城區肺癌發生率10年內持續走高,上升近四成,吸煙、空氣污染、室內裝修污染成為肺癌主要元凶。
  統計顯示,近幾十年,肺癌的發病率呈持續上升趨勢,已經成為全球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全國腫瘤登記年報數據顯示,2006年中國肺癌粗發病率為49.70/10萬,粗死亡率為44.15/10萬,肺癌死亡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總數的25.13%,相比較1998年數據,10年間肺癌粗發率增長了38.8%。《2012年腫瘤登記年報》統計數據顯示,肺癌已代替肝癌成為我國首位惡性腫瘤死亡原因。
  報告指出,從病因學看,肺癌的發病和死亡主要歸因於吸煙以及空氣污染、室內氡污染、廚房油煙。雖然北京市近10年控煙工作初見成效,吸煙率逐步下降,但是空氣污染以及室內污染,繼續推高肺癌的發病率。
  報告還指出,針對肺癌,積極探索有效的二級和三級預防策略是減輕醫療衛生負擔的有效途徑。有研究指出,肺癌患者在早期接受治療能有效提高5年和10年生存率。因此,在加強控煙、治理大氣污染、提升健康教育等一級預防措施的同時,摸索出一套適用於北京地區經濟、有效的肺癌篩查方法是目前開展肺癌早診早治的有益嘗試。
  篩查 低劑量CT是 高危人首選
  肺癌的早期癥狀很少或無癥狀,大多數因癥狀而就診的肺癌患者已屬於中晚期,僅能進行姑息治療,致使生存時間較短。據報道,原位癌微侵犯的早期腫瘤,治愈率可接近100%,手術切除的1期肺癌,10年生存率可達90%以上,因此,肺癌的早期診斷尤為重要。
  胸片是檢查肺臟病變的最常見的辦法。對於年輕人患肺炎、肺結核,胸片能夠得到很好的影像,但對於中老年人,胸片篩查肺癌效果並不是最好,因為很難看出1cm以下的結節。另外,X線會有很多盲點,比如藏在心臟後面的病竈就無法看到,很難瞭解到肺部的每個角落,這就為肺癌篩查留下了隱患。
  目前,比X光片更清晰的檢查項目是CT影像,但正常的CT檢查射線強度相當於普通X光射線的數十倍甚至更高,這讓大眾望而卻步。對此,北京胸科醫院影像中心主任周新華表示,腫瘤高發地區的大眾,每年可以做一次低劑量CT,既能得到良好的影像,也能減少射線的吸收。
  “低劑量”CT是正常CT的“低射線版”,是指電流低於100毫安或者更低的掃描條件,最低輻射劑量僅為0.5mSv的CT檢查。比較拍攝一次胸片的0.1mSv輻射劑量,“低劑量”CT的輻射量僅僅高了幾倍。打個比喻,人生活在地球上,一年的通常吸收射線量為2.4mSv,而一次“低劑量”CT的輻射還沒有達到這個數值,所以一次“低劑量”CT胸部檢查對機體的危害是極輕微的。其圖像質量與常規劑量的影像質量相差不太明顯,完全能夠滿足發現病變的需求。
  數據顯示,通過低劑量螺旋CT檢查,對直徑小於1cm的小肺癌、早期肺癌檢出率達到80%以上。篩查出來的早期肺癌患者中,80%至90%可以通過微創手術切除治愈,無須放療和化療。美國國立綜合癌症網絡推薦低劑量CT作為肺癌高危人群的篩查手段,可以使肺癌的死亡率下降20%。因此,國內外醫學專家建議,對於肺癌高危人群及有條件的地區、單位或個人,應開展每年一次低劑量螺旋CT檢查。
  近幾年,北京胸科醫院通過低劑量CT檢查出的癌症早期患者有數十例,都通過手術進行了治療,效果很好。
  治療手術外“靶向 治療”效果佳
  得了肺癌怎麼辦?北京胸科醫院主任醫師劉喆介紹說,目前肺癌最有效的辦法是手術切除,也就是把患有病癥的肺臟切除掉。但事實證明,大多數肺癌患者發現病癥時,已經錯過了手術最佳時期,出現不同程度的轉移,這時進行手術意義就不大了。對於這部分病人,全身性質的藥物化療、局部性質的放射線治療以及靶向治療是主要辦法。
  傳統的化療以及放療主要是針對腫瘤細胞的DNA,這種作用往往會缺乏特異性,化療的同時會殺死很多正常細胞,出現脫髮、腸胃不舒服等很強的副作用,一些體質較差的患者很難抗受。但由於適用性廣泛,費用相對低廉,是目前絕大多數晚期肺癌患者的首選。
  近幾年,一批療效好、副作用低、能夠延長患者生命的靶向治療藥物逐漸興起。劉喆介紹道,所謂分子靶向治療,就是藥物通過對癌細胞的某個特異性,把癌細胞當成靶子,進行針對性治療。就好比放療和化療是地毯式轟炸,靶向治療是巡航導彈對敵人進行精確制導,對無辜細胞的副作用就降到最低。
  不過劉喆表示,靶向治療也不是對所有的肺癌都起作用。目前臨床上常見的肺癌大體可分為兩類,一類是非小細胞肺癌,如肺腺癌和鱗癌;另一類是小細胞肺癌。對於肺鱗癌和小細胞肺癌,目前的靶向治療藥物還不多;而對於肺腺癌,特別是不吸煙的肺腺癌患者,現在市面上的口服小分子靶向藥物效果明顯。換句話說,大部分腺癌患者,特別是不吸煙的肺腺癌患者,使用靶向藥物治療可以大大延長生命時限。
  家住北京市通州區玉橋街道的王阿姨就是靶向治療的受益者。3年前,她被查出患肺癌,已經進入中晚期,當時家裡亂成一團。本來已經做好離世的準備,但一次靶向藥物的臨床試驗讓她重燃希望。“當時我加入了北京胸科醫院的一個靶向藥物的臨床研究,吃了三個月後,大夫告訴我腫瘤得到了抑制。”王阿姨回憶道。現在已經年近七十的她,已平安度過了3年多的帶癌生活,並且還在堅持靶向治療。前幾天的一次體檢顯示,藥物對她的腫瘤依然有效。
  由於肺癌具有滯後發病的性質,近幾年的各種污染還將繼續推高我國未來的肺癌發病率。專家提示,針對全民的控煙宣教和及早戒煙十分必要,另外每年進行一次適當的高質量體檢也非常重要,只有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才能夠更好地提升大眾生活質量。
  文/叢林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  (原標題:北京肺癌發病率持續攀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vpyj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