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兩會期間,央視加大了對大數據分析在新聞報道中的應用力度,在每天的“新聞聯播”中專門設置一個專題欄目《兩會解碼——兩會大數據》,由主持人向觀眾詳細解讀當天通過大數據分析得出的最熱門話題。大數據也因此成為熱門話題。
  在維克托·邁爾·舍恩伯格及肯尼斯·庫克耶編寫的《大數據時代》一書中解釋,大數據是指不用隨機分析法(抽樣調查)這樣的捷徑,而採用所有數據的方法。隨著雲時代的來臨,大數據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關註。“大數據”是繼雲計算、物聯網之後IT產業又一次顛覆性的技術變革,消費者的網絡“足跡”是互聯網基因 ,網絡中的足跡、點擊、瀏覽、留言直接反映消費者的性格、偏好、意願等,互聯網交互大數據就是研究每個用戶碎片行為的過程。大數據對於經濟發展、企業決策、組織和業務流程,對個人生活方式等都將產生巨大的影響。
  大數據為創業者提供機會
  正在籌備創辦一家投資管理公司的創業者葉春群告訴記者,他也在尋找大數據的創業機會,“我現在就需要利用大數據的信息,在金融研究及人才選擇方面制定標準”。
  劉堯(化名)在北戴河經營著家庭旅館,作為一座旅游城市,北戴河的旅游業有明顯的淡旺季之分,劉堯利用百度指數可以清楚地看到“北戴河”這個詞的搜索數量。百度指數是以百度海量網民行為數據為基礎的數據分享平臺。劉堯根據數據分析,就可以估算出想來北戴河旅游的大約有多少人,這樣就可以實時掌握溢價能力。
  在互聯網創業者中,有一個群體被稱為中小站長。中小站長就相當於實體經濟中的個體戶,他們會自己分析網民在網上有什麼樣的需求,建立各種各樣的網站。現在的中小站長,除了在網上建立一些小站以外,還在手機上開發App,通過App和網頁賺廣告的錢。他們通過百度指數這樣的大數據平臺去挖掘網民到底有什麼需求,這些需求在網上怎麼能得到更好地體現。
  作為中小站長,他們沒有很多的錢去做大規模研究,或者是請一個市場調研公司幫他們做市場調查,他們會自己挖掘市場的機會點到底在哪裡。一個創業者發現,在美食類電視節目《舌尖上的中國》推出以後,很多人在搜索《舌尖上的中國》提供的菜譜,他發現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市場機會,於是自己馬上建了一個網站,提供相關的菜譜,實現了成功創業。
  企業利用大數據做好營銷
  “百事可樂選擇吳莫愁做代言,也是通過大數據分析得出的結果。”百度商業分析部高級產品經理楊敏向中國青年報記者介紹說。事實上,吳莫愁一齣道便頗具爭議,但從大數據來分析,這些爭議僅限於每位觀眾對她不同的感覺,而不是她自身的緋聞。在查看這些數據後,百事公司發現,吳莫愁具有相當高的美譽度,並且個性鮮明、帶有很強的新生代印記,這成為百事選擇吳莫愁的另一個要素。
  通過大數據分析促成的這筆簽約,也讓雙方獲得雙贏的結果。楊敏介紹,在成功代言百事廣告的2013年,吳莫愁躋身“年度華語女歌手吸金榜”第一位,同時,“吳莫愁代言百事”的相關檢索量快速攀升,從而帶動了百事品牌關註度的增長。
  在汽車行業,一些汽車生產企業開始利用大數據,瞭解公眾對車型的喜好。2013年之前,網民對緊湊型車的需求遠遠高於SUV,但是從2013年起,網民對SUV的關註增長非常快,基本關註度跟緊湊型的車型達到一致。看到這個數據,一汽在2013年的時候就推出了新的車型。因為大數據是實時的,傳統汽車廠商再也不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和很多的精力獲得市場信息,在指數上基本可以獲得實時的數據來作決策。
  大數據提高社會管理水平
  作為在北京的有車一族,沈博經常會被堵在上下班的路上,說起他對大數據的關註,他表示,最希望能夠依靠大數據的分析調度,解決交通擁堵問題。
  這種把大數據應用於社會管理中也已經有政府部門在嘗試。楊敏介紹,“在2013年,我們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華山的搜索量迅速增加,於是提前一個月預測到了華山客流量會爆增的情況,但當時沒有把信息有效傳遞給華山景區管理部門,後來華山因客流量過大出現事故。”
  除了旅游業,大數據對於疾病預防和控制也可以起到很好的參考作用。2013年,中科院與百度合作,深入分析過去百度5年的相關歷史數據,提前獲得中國艾滋病流行狀況和分佈,與權威部門發佈的數據高度吻合。  (原標題:大數據熱門應用有哪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vpyj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