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胡心潔)全省小麥苗情不如上年,旺長苗增加,地區間苗情差異大,最大威脅在於春季乾旱。這是記者從1月13日省農業廳召開的小麥苗情通報會上獲得的信息。
  據農情調度,全省8000萬畝小麥由於前期持續乾旱,部分晚播麥田生長量不足,無法形成冬前壯苗。
  全省地區間苗情差異較大。18個省轄市及10個直管縣中,安陽、鶴壁等10市及新蔡、滑縣的一、二類苗比例均高於90%,但新鄉、焦作、濮陽、商丘的一、二類苗比例低於上年;鄭州、洛陽、許昌、三門峽、濟源及鞏義、長垣部分麥田播期偏晚,致出苗時間晚,苗情不如上年同期,分櫱數少,畝群體偏小;全省其它地區苗情好於上年或與上年相當。
  省農業廳種植業處負責人表示,由於近50天全省無有效降雨,預計春季將是決定小麥豐產與否的關鍵時期,在小麥返青、起身、拔節期,最大威脅在於乾旱。
  此外,近段時間南陽、鶴壁、新鄉等地農民反映,他們的麥田出現黃苗、乾葉死亡現象。省農技總站專家分析,造成這一現象發生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種:
  品種抗凍性差,弱春性品種抗凍能力本來就弱,播種較早出現旺長現象,遭受去年年底的凍害後出現苗黃、葉枯現象。
  旱寒疊加,秸稈還田質量不好的田塊,又沒有鎮壓,這類麥田漏風跑墒嚴重,麥苗次生根少而短,抗旱能力差,導致苗乾。
  播種過深,部分麥田播種深度過大,在8釐米至10釐米之間,導致麥苗出土時間長,長葉慢,分櫱缺位,次生根扎得晚,麥苗吸收營養少、苗質弱。
  蟲害,前段由於麥蜘蛛發生較重,未能及時防治,麥苗出現黃葉。
  針對以上情況,農業專家建議農民朋友,抓緊澆好越冬水,但嚴禁大水漫灌,田間不能有明水,以防結冰,對小麥造成凍害。無水澆條件的適時鎮壓,但要掌握“地濕不壓地乾壓、早晨不壓中午壓、陰天不壓晴天壓”的原則。③12  (原標題:灌上越冬水保好春季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vpyj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