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先行先試打破民間投資“玻璃門”
  創新升級
  廣東經濟開新局
  羊城晚報記者??黃宙輝
  梅州至潮汕鐵路項目、珠海通用機場項目、白雲山風景區滑索開發項目……一個個重大項目紛紛向民間投資伸出“橄欖枝”。去年以來,廣東省共向民間投資推出了三批重大項目,投資總額超過7552億元,不僅大大激發了民間資本投資熱情,同時也為廣東經濟轉型升級、再次騰飛註入強大動力。
  去年以來推出265個重大項目
  民間投資在廣東固定資產投資中占據重要地位。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廣東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5341.55億元,其中民間投資為8666.31億元,占比超過50%,同比增長23.9%,增速比整體投資增速快5.7個百分點。不過,民間投資一直存在“玻璃門”、“彈簧門”,阻礙其進一步發展。這些“門”被廣東率先打破。去年7月16日,廣東省向民間投資推出第一批重大項目,涉及交通、能源等眾多領域。緊接著,在去年8月、今年9月又相繼向民間投資推出了第二批、第三批重大項目。這三批總共推出了265個重大項目,投資總額超過7552億元的“大蛋糕”正待民資分享。
  “此舉體現了廣東先行先試的精神,能較好鼓勵民眾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財富。”有專家認為,廣東主動打破行業壟斷,拓寬和改善民資投資領域和環境,以改革創新促進經濟轉型升級,順應了國家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趨勢,並將為廣東經濟的再次騰飛註入強大動力。
  已有67個項目與民資“聯姻”
  面對如此利好,民間投資躍躍欲試。據廣東省發改委主任李春洪透露,截至目前,2012年向民間投資推出的兩批重大項目中,有67個項目已完成招標並確定中標人,包括江門市濱江體育中心、梅州經濟開發區污水廠等項目,涉及總投資969億元,其中有54個項目已經開工建設;有12個項目正在開展招標,包括韶關市芙蓉隧道、陽江陽春市口腔醫院等,涉及總投資792億元;有91個項目前期條件基本具備,正在準備招標文件,包括河源市濱江大道二期、茂名港博賀新港區防波堤工程等,涉及項目總投資1698億元。
  記者瞭解到,廣州市正在建立面向民間投資開放的項目庫,從未來幾年政府投資項目庫中初步梳理出具備面向民間投資開放條件的重大項目共128個(含已報省的23個項目),總投資估算約2854億元,涉及基礎設施、土地儲備、產業、發展平臺等諸多領域。此外,對該市納入去年全省面向民間投資推介會的項目,力爭今年開工率達到80%。
  保障民間投資“可進可退”
  民間投資重大項目普遍關心三大問題——能不能進入;是否有錢賺;能否通暢退出。對此,廣東省相關部門要求多設“路標”,少設“路障”,為民間投資參與市場競爭“鬆綁開路”。廣東還針對民間投資特點,對開展招標的重大項目重點完善了多項配套政策。其中,在回報補償機制方面,探索將財政運營補助轉變為政府購買服務,增加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通過依法依規配置一定的土地開發權,以及符合監管要求的廣告、商鋪、冠名等經營權,給予中標企業綜合經營取得合理回報。對循環經濟等領域,對民間投資招標項目給予專項補貼支持。
  廣州市還特別完善了民間資本退出機制。發揮廣州股權交易中心(OTC)等股權交易平臺的作用,鼓勵項目公司在股權交易中心掛牌,通過股權交易等多種形式,拓展引入民間資本的途徑,建立通暢的民間資本退出渠道,為民間資本提供保障。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廣東7552億元“大蛋糕”等候民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vpyj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